昆明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昆明 » 展会信息 » 正文

总体经济收入312.7亿元!昆明会展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9-05-19 09: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掌上春城讯举办各类会议29348场,同比增长11.11%;实现总体经济收入312.7亿元,同比增长19.21%。这是2018年昆明会展业给出的“答卷”。

过去一年,无疑是昆明会展业实现换挡升级,构建“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建设初见成效的一年,开启了昆明会展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会展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昆明市博览事务局紧紧围绕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提升会展经济的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推动昆明会展业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昆明市打造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和会议目的地城市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出台,以着力提升昆明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品牌化水平。同时,瞄准“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使得昆明会展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形象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动能更加充足。

除上述清晰的定位外,市博览局还强化创新服务意识,不断推动部门联动发展,助力人才培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会展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例如,以《昆明市会展活动政务保障服务指南》为引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合市级各成员单位驻场办公,为“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中国航天科普展——昆明站”等各类重大展会活动提供了多维度、全方位的政务服务,会展活动保障服务工作的力度和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制定下发的《昆明市“188”重点产业发展会展业推进工作考核方案》,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目标,形成全市共参与、同推进会展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努力担当之下,昆明会展业竞争力在全国74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排名中,位列第四;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这已是昆明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昆明另一项走在全国前列的是,会展业统计监测体系的建设。目前,昆明已建立涵盖全市会展企业、部分酒店、会展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昆明市会展行业统计、监测、调查体系,制定形成了《昆明市会展行业统计报表制度》。同时,加强数据挖掘,深化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真实的依据,为会展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就在昆明会展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同时,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统计显示,2018年,昆明共举办国际性展览27场,承办国际性会议101场,举办国际性节庆9场。会展市场活力不断提高。

市博览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昆明会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会展的合作交流,促进会展业在昆明对外开放联通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先后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8中国(上海)国际会奖旅游博览会”“2018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 等一批国内会展业界重要盛会,寻求合作机会。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展会创办经验,成功策划并培育 “世博联盟大会”“边交联盟大会”“全球植物大会”等多个高起点、高品质会议项目。

昆明也在不断开创会展业市场发展新局面,探索会展发展新模式,以快速增强会展发展的软实力。

上述负责人介绍,2018年,依托城市特色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昆明会展+”,初步实现“会展+旅游、会展+大健康、会展+绿色生态、会展+植物博物馆”四个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先后成功争取到“2018泛西南(昆明)国际广告标识及LED技术展”“2018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亚洲财富论坛——点亮西南暨亚洲财富论坛10年感恩庆典”“2018中国中西部昆明医疗器械展览会”等一批全国性重大展会项目在昆明举办。

昆明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廖兴阳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