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昆明 » 展会信息 » 正文

顺“市”而为云南城投集团瘦身健体出售成都会展、时代环球51%股权

发布日期:2019-10-14 12: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被业界认为市场化程度极高的云南省属国企云南城投集团,市场嗅觉异常灵敏。其在上一波市场扩张周期顺“市”而为控股了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下称:成都会展)。在当前政策背景和市场变化的叠加作用下,云南城投集团凭借与生俱来的极强市场“机动性”,再一次顺“市”而为,果断出售成都会展项目,获取强有力的现金流,进一步压低集团资产负债率,加快强身健体收缩投资战线,聚焦本省市场,集中精力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云南城投集团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投资建设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伊始就与运营已然成熟的成都会展有了合作,会展体量超过成都会展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以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南亚东南亚及两洋(印度洋、太平洋)市场展览辐射优势,对成都会展投资人产生了强大吸引力,“成都会展及其运营的武汉会展中心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所形成的会展业布局,可让华中、西南及东南亚南亚印度洋的会展市场有效互动,推动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同时惠成都和武汉的会展业。”中国会展协会一位高层认为,此前云南城投集团控股成都会展是有前瞻性的。

据了解,成都会展整个项目分为展馆区、国际会议区、酒店及文化设施区、 商务办公区、商业住宅区五大功能区,总建筑面积约173 万平方米,包括 17 个大小展馆,规模共计12 万平方米,而成都会展吸引云南城投集团的地方则是其成熟的会展运营,“成都会展的会展运营在国内同行业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会展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会展“以会展旅游拉动区域经济、带动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形象的会展旅游地产复合型经营建设道路”的发展路线与云南城投集团文化旅游会展版块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

云南城投集团控股成都会展后,开始谋划盘活成都会展庞大的资产。很显然,最易操作且见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将成都会展装入云南城投旗下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置业),将数百亿沉淀的资产在资本市场盘活后推动成都会展、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联动运营实现升华。云南城投集团控股成都会展一年后,云南城投置业就发并购公告,拟将成都会展100%股权收入囊中,估值高达236亿元,被业界认为资本运作的又一次“蛇吞象”。

可惜的是,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变化,尤其是管理层对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的变化,让此次引人注目的并购没能实现,终止了云南城投集团籍此打造中国第一大会展运营商的宏大抱负。令云南城投集团始料不及的是,云南城投置业并购成都会展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尤其是媒体的种种猜测,“事实上,云南城投置业并购成都会展失败,主要原因就是资本市场变化,实现不了成都会展资产证券化的融资目标。”国泰君安证券一位分析师如是说。

而市场形势和政策的变化,让云南城投集团这个已经迈出全国发展步伐的省级国企融资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业内人士分析,管理层对包括会展设施、酒店、置业在内的物业类资产融资监管趋严,让本还有相当优势的省一级国企融资逐渐不利,“融资渠道窄于央企的省级省国企,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让其融资成本要高出优质央企很多,而且融资门槛也不断上升。”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投资银行部一位人士如是说。

很显然,此次云南城投将出售其持有的成都会展51%股权及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依然是其一贯的顺“市”而为市场风格。而本次交易完成,云南城投集团资产负债率将有效降低,“此次交易让我们有息负债规模减少近百亿元,而集团利润总额预计将增加数十亿元。”云南城投集团总裁杨涛表示,处置成都会展相关公司股权,有利云南城投集团回笼资金,聚焦云南区域项目,“云南城投集团将按照省政府要求,将主要精力放在云南,深耕本省市场。”杨涛说,接下来云南城投集团将根据主业控投资,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部署,根据集团发展战略定位来控制投资方向和投资节奏;加强主业重组,特别是形成同业竞争的资产和股权,进行资产重组,做大做强两个上市公司;处置与集团主业、聚焦领域不相关的资产,契合度不高的项目;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项目出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提前实现非主业的现金回流,将资源优化配置到主业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云南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