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昆明 » 展会信息 » 正文

云南城投掌门落马,“会展之王”魔咒轮回

发布日期:2019-05-29 13: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许雷 来源:云南建设集团官网

5月24日晚间,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掌舵云南城投十四载的许雷暂退历史舞台,留给继任者一个集团负债逾2000亿元、上市公司股价暴跌的烂摊子。

许雷以“银泰系”接盘侠身份著称资本市场,2017年,银泰商业私有化之际,云南城投两次出手,合计输血44.51亿元。此后数年,云南城投始终与银泰商业在资产腾挪、投资子公司等诸多方面保持频繁合作。

邻省成都,另一位神秘天才商人——邓鸿,亦与许雷关联甚密。

邓鸿一手开创的“成都会展”模式是云南城投对标的“老师”,2016年成都会展易主,云南城投成为大股东,两代“会展之王”完成交接。

2013年2月,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四个月后,邓鸿也被带走调查。同年11月,邓鸿被关进湖北咸宁看守所,直至12个月后才再度现身。

16天前,许雷湖南老乡,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如今,许雷也开始接受监察调查。

复制老师商业模式的同时,许雷似乎也在复制着邓鸿的命运。

01

业绩惨淡,掌门投案

2007年,秦光荣成为云南省长。

同年,云南城投(600239.SH)借壳上市,成功登陆A股,时任董事长正是许雷。

云南城投控股股东为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称“云南城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股东皆为云南国资,布局城市开发、城镇环境、大休闲、大健康四大业务板块。 截至2018年末,集团总资产2924.7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逾1400亿元,实现利润逾150亿元。

云南城投集团旗下另有莱蒙国际(3688.HK)、一乘股份(834592.OC)等控股企业,同时参股诚泰财险,为闻泰科技(600745.SH)第二大股东。

进入云南城投集团体系后,许雷第一个要职正是诚泰财险董事长。2005年,出任云南城投董事长,四年后升任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

今年5月12日,许雷还出席了云南城投与岳阳市政府正式签署环球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他的投案显得突然。

调任后的十四年,许雷展现了娴熟财技和扩张野心,伴着金融杠杆不断起舞。在其带领下,云南城建集团总资产由2009年的234.4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956.50亿元。但债务驱动的激进打法,也让集团负债总额由160.1亿元飙升至2264.24亿元。

尽管云南城投表示,许雷投案不会对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但最近几年,公司经营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云南城投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3.6亿元、1.1亿元、-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一直接近90%。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69%至约8.7亿元,净利润则同比下滑652.46%至-3.75亿元。股价也在一月之内接近腰斩。

股价狂跌、业绩惨淡、掌门投案,云南城投的未来阴云密布。

颇为讽刺的是,2018年财报里,云南城投还强调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02

激进收购,大举扩张

早些年,云南城投建设的工程多带有官方性质,如“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海埂会议中心”、“部分驻昆高校呈贡新校区迁建”等省级重点项目,其主要业务是住宅开放。2008年,云南城投因为拿下了被视作“肥肉”的环湖东路沿线4.18万亩土地一级开发权,股价一度大涨,它也由此被冠以“一级开发第一股”的名号。

2015年,因发展不力,云南城投退出了该项目。另一方面,因业绩压力,谋求转型的云南城投向商业地产领域大步迈进,由此走上高杠杆之路。

2017年前后,云南城投两次对“银泰系”出手。2016年12月云南城投以18.63亿元收购银泰旗下8个项目股权,2017年9月,云南城投以25.88亿元完成对银泰旗下8家公司股权的收购及7家公司70%股份和1家公司20%的股份收购。在此期间,银泰完成私有化,2017年1月10日,阿里以10港元每股、总价约198亿港元发出私有化要约,2017年5月,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

至此,银泰剥离地产业务,掌门沈国军套现脱身,阿里打通线上线下零售业务,有国资背书的云南城投成功接盘,企图获得商业地产的长期稳定收入。

这本是马云和沈国军两个人的电影,云南城投从中接盘让资本市场窃窃私语:“这是什么来头?“

 


沈国军和马云

为实现向康养、文旅、会展产业转型目标,2017年11月,云南城投拟以240亿元重组成都会展100%股权,是当时云南城投市值近3倍,溢价约72%。这笔收购引发外界对其“利益输送”的质疑,质疑点主要在于“左手倒右手”、对赌和套现。

成都会展净资产是云南城投的4.5倍,是典型“蛇吞象”,且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均为云南城投集团,相当于左手倒右手。

双方业绩对赌,未来三年,成都会展净利润达63亿元。此前三年成都会展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仅为5.90亿元。此外,万达等头部房企正在打折甩卖商业地产项目,如此背景下成都会展的高溢价率也是市场质疑的重点。

根据交易预案,云南城投集团所持成都会展的15%股权为现金支付,85%位股权支付,其他交易对方全部为股份支付。据计算,此次交易,云南城投集团将套现约18亿元。

这次交易引来上交所26页问询。因为未依法申报案,这桩收购案被国家市场监管局开出30万元罚单。

但处罚并未影响云南城投的胃口。2018年5月26日,云南城投再度出手,以19.85亿元收购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云南城投集团官网自述:已成为持有和运营会展面积双指标第一的“中国最大会展集团"。

03

师从邓鸿,关联密切

许雷之前,国内“会展之王”名号属于邓鸿。

1995年,邓鸿携资从美国回成都,投资14亿元兴建成都国际会展中心。此后,他成为四川多个大型地产和旅游项目的操盘手,操办一年一度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建成号称全球最大单体建筑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邓鸿操作的一系列项目无一不是成都市门面工程,这显示出邓鸿在资金运作上精明能干,以及对官场资源娴熟利用,被业界誉为“奇才”。

邓鸿曾被成都市政府授予2004年“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获奖理由是“从1997至2004年,为成都带来240亿元直接经济收入”。7年间,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大小展览、会议1900多个。

 


邓鸿

2006年,邓鸿和许雷产生第一次交集。成都会展与云南城投集团共同成立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将打造天堂岛项目,位置设在呈贡临滇池水岸。

六年后,站在人生巅峰的邓鸿租下西太平洋上小岛,计划投资10亿美元再造“巴厘岛”。同年12月28日,他和许雷、秦光荣出席了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

2013年1月,成都会展再次与云南城投集团合作,成立新公司昆明新世纪会展,双方各占股45%和55%。同期,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落地。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设计上也参考借鉴了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

一个月后,风云突变,风光无限的邓鸿在成都双流机场被警察从自己的私人飞机上带走,同年11月,媒体称其已被正式逮捕,关押在湖北咸宁看守所。

综合《南方人物周刊》、《第一财经周刊》等媒体报道,邓鸿主要涉嫌三个方面的违法行为,第一是土地倒卖,第二是虚开发票涉嫌逃税漏税,第三是诈骗贷款。据澎湃新闻报道,李春城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其中四川“会展王”邓鸿出资约300万元。其亦因这层关系,在李春城落马不久就被约谈。因李春城案被约谈的还有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和国腾集团董事长何燕。《财新》更直指邓鸿和何燕是“灰顶商人,权力寻租买手“。

最终邓鸿还是平稳着陆,被带走20个月后他再度现身。2018年邓鸿再谈往事,称当年相关部门从公司拉走10卡车资料,并未查出违法乱纪情形。

邓鸿着陆前后和云南城投做了切割,先后退股昆明未来城和昆明新世纪会展。这一年,许雷仕途出现了一点波澜,因没有严格履行破格提拔推荐考察程序,他被云南省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但云南城投和成都会展的缘分还在继续。

2016年1月,万科地产总裁郁亮、成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邓鸿、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许雷在推介会上表达了企业深耕昆明、投资巫家坝的意愿,此时,距离邓鸿上一次在昆明公开露面已经过去了三年多。2016年4月,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在云南昆明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签约,宣布将联手打造面积约100万平米的滇池·环球MALL。

劫后余生的邓鸿和急需扩张的云南城投达成了默契。2016年,云南城投集团先后通过转让和增资一跃成为成都会展大股东,控股51%。这一度被外界解读为邓鸿“谢幕”的信号。此次并购由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牵头组建70.8亿元的银团贷款,该笔并购项目为云南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业务。

2017年11月,云南城投又宣布拟以240亿元重组成都会展100%股权,引发市场争议。2018年6月,邓鸿朋友圈写道:云南城投重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成都会展)之后,自己不会离去,而是“新的号角巳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他和许雷的亲密关系也在这段文字里表露无疑:“2年多来,我与云南城投集团许雷董事长一道,奔波于云南、四川、湖南、湖北、广东、海南、福建浙江等地,为新项目谋篇布局,目前,新的项目正在逐步落地。”

新旧会展之王的交集和传承跨越10年,如果收购成功,两任“会展之王”将正式交接。但是去年11月,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其无法如期提交证监会于8月份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决定中止对成都会展的收购。

随着许雷落马,“蛇吞象”的故事能否继续,徒弟能否像师父一样平稳落地,留给人们的是一串省略号。

04

腾笼换鸟,卖子求生

对于城投公司,掌握的政府规划优质土地原本是核心资源。但由于云南市场自身规模所限,云南城投努力向全国扩张似乎是做大做强的唯一出路。

扩张是一把双刃剑。

现金流重压之下,在外扫货风光无限的云南城投频频卖子求生。近几年来,每年下半年都开始频繁“卖卖卖”,平衡财报数字已成云南城投标配。

2013年7月,云南城投转让其持有云南省绿色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80%的股权,标的公司净资产为9812万元,而评估值为4.3亿元,溢价超过3倍。彼时,因云南城投未缴纳5亿元土地出让金,2005年已出让昆明200亩商业用地已闲置多年。

2017年之后,云南城投相继出售温泉山谷、西安东智4.8万平方米物业,以及陕西安得、晟发地产和重庆城海等多家公司股权,其中还包含昆明七彩等外界看好的优质资产,资金吃紧可见一斑。

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而财务费用则高达17.5亿元,侵蚀利润情况严重。

一系列资产腾挪后,从业务收入来看,房地产开发却依旧是云南城投额主要营收来源,89亿元的总营收里,房地产开发占比高达84.26%。

消化不良,便只好瘦身健体。

2018年下半年,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云南城投集团又开始大规模转让旗下公司股权以及项目,涉及公司超8个。

云南城投方面表示,盘活资产,积极去库存增收益是其在2018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年报里,云南城投称将“深耕云南,拓展全国,逆势扩张,弯道超车,成长为中国健康休闲地产引领者。同时通过开发收益和投资收益相结合方式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近中远期盈利水平的平衡”。

但这项工作的成果前路漫漫,根据财报,2018年云南城投仅有两个股权转让项目出,分别是14.58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昆明七彩公司59.5%的股权,以5.37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满江康旅80%股权。

吞了一半的大象,难以下咽;存在胃里的积食又无法消化......

资本腾挪十几年,云南城投留给市场的只有一声叹息。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