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昆明 » 展会信息 » 正文

上半年昆明会展经济效益超100亿 “会展+大健康”模式凸显

发布日期:2018-09-19 16: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8月23日,记者从昆明市博览事务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48场,承办会议12631场,举办各类节庆活动80场,全市会展业实现总体经济效益107.60亿元,增长35.09%。其中,涉及健康服务产业的展览活动共5场,“会展+大健康”模式逐渐凸显。

全市会展业呈现4大特点:

产业特色初步显现

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48场,较上年度同期增加6场,增长14.29%;展览面积达101.34万平方米,增长48.63%;参展商达16370家,增长2.33%;参展观众达384.78万人次,增长8.55%;办展天数达332天,增长15.48%。

其中,国际性展览7场,与上年持平,但展览面积占到总面积的41.89%,几乎占到半壁江山。涉及健康服务产业的展览活动共5场,占10.42%,“会展+大健康”模式逐渐凸显,建设“中国健康之城”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涉及文化创意类展览活动6场,占总场次的12.50%,文化创意发展动能强劲,为打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逐步形成了一批能够展现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具有昆明特色的会展品牌。

大型会议增速明显

承办会议12631场,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664场,增长15.17%;会议天数达18467天,增长12.21%;参会人数达257.83万人次,增长4.46%。总体来看,会议市场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会议总场次、 办会天数、参会人数均持续增长。

从会议规模看,千人以上的大型会议比上年度同期增加27场,增长40.3%;300人到1000人的中型会议增长10.32%,呈现出以大中型会议为主导的发展态势。从会议类型看,商务会议占总场次的59.05%,成为会议市场的主流消费点。从会议承办场所看,五星级酒店承办场次约占四成,达39.25%,有成为办会首选的趋向。

节庆活动百花齐放

举办各类节庆活动80场,较上年度同期增加31场,增长63.27%。其中,以娱乐休闲型活动举办最为多,共22场,占27.50%;其次是民族文化型活动,共19场,占 22.50%。

从各县(市)区举办的节庆活动数量来看,经济较发达的县(市)区数量最多,仅主城五区就达50场,占62.50%。众多的节庆活动不仅活跃了消费市场,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容小觑的动力。

今年来,市博览事务局引导和支持各县(市)区提升现有节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打造郑和文化节、石林国际狂欢火把节、海鸥文化节、金殿庙会、昆明世博园新春灯会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地方特色节庆活动品牌,实现“一县一节、一地一品”的目标。

会展经济持续增长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会展业实现总体经济效益107.60亿元,增长35.09%。其中,直接收入10.76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59亿元,增长31.70%;拉动收入96.84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5.36亿元,增长35.48%。展览活动营业收入增长较快,达7.21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04亿元,增长39.45%;会议活动总营业收入3.55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加0.55亿元,增长18.33%。会展业对昆明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来源: 云南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