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昆明 » 展会信息 » 正文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昨开幕 500余嘉宾共话会展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4-25 10:3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1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全国36个省市会展管理机构、13个地方行业协会、65家重要会展企业、8个会展场馆、100多所会展院校的500余位嘉宾,齐聚春城昆明,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 创新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共话会展业新发展。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市委副书记刘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等出席并讲话。

张志刚指出,会展业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产业,它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革开放的窗口、标志和缩影。40年来,我国会展业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从发展总规模来看,已经居于世界前列,我国正在向现代化会展业强国前进,但和世界会展业强国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展馆总量过大、利用率低、布局不合理、趋同化趋势严重、缺乏独特的优势、专业化分工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会展业发展,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丁慧茹说,近年来,全球展览业在曲折中发展,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总体而言,全球会展业呈现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等趋势。中国展览业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历经20多年的发展,我国目前跃升为展览业规模最大国家。昆明是中国最早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城市,也是南博会暨昆交会的举办城市。多年来,昆明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正在发展形成带有昆明特色的会展经济,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对昆明会展业起到新的推动作用。

刘智指出,昆明是非常适合会展业发展的城市,自1993年第一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以来,昆明会展业已有25年发展历史。25年来,昆明会展业由弱小到强大、由散乱到有序、由模仿到特色、由封闭到开放。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强大的辐射能力和带动效应,提出了建设国际化会议目的地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的发展目标。昆明将积极推动会展业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业、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特色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希望与会嘉宾为昆明会展业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本届年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处、昆明市博览事务局承办。会议期间,除举行开幕式、主旨演讲等活动外,还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并举行了全国大学生“会展未来之星”演讲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2018中国会展教育论坛等活动。

声音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

昆明“无处不会展”

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看来,昆明可以做会、可以做展,也可以做节庆活动,是一个“无处不会展”“无时不会展”的城市。

“近年来,昆明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会展业发展在摸索中找到了方向。”储祥银说,会展业是依托产业、依托资源、依托一个城市的文化传承而存在的产业。近年来,昆明在全国率先提出“会展+”的发展模式,以会展为平台,推动展览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展览业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发展,形成了以会展带产业,以产业促会展的发展路径,找到了一条有昆明特色的会展之路。

储祥银表示,发展会展经济是“一把手”工程,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昆明还应该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一个中长期的会展业发展规划,让方向更明确。同时要加强会展资源、会展政策的整体推广,“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吸引更多会展企业和品牌展会落地昆明。

“会展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昆明要从整体上提升会展业的服务水平,这一服务的概念不能仅局限于衣食住行方面,还包括金融、互联网、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形成与会展业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体系。”储祥银还建议,昆明要打造有自己特色的服务品牌,“要用工匠精神来打造服务品牌,只有这样,才会让人说起昆明会展和服务就忍不住点赞。”

来源:云南网新闻 记者 殷雷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